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总结

浙江省2017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总结


时间:2018-02-06


  为进一步提高浙江省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防治意识,加快推进“健康浙江”建设,根据国家卫计委国卫办疾控函[2016]367号文件以及《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工作方案(2016-2020年)》要求,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及时传达了相关通知要求,要求全省各地卫计委(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要求,统筹部署,有计划地、积极地组织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积极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2017年,全省“百千万志愿者”行动有序开展。现将活动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因地制宜、积极筹备

  在浙江省卫计委的指导下,浙江省疾控中心积极配合,认真解读《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6〕367号),根据各地需求,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全省各地卫计委高度重视,制定宣传工作计划,结合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推动开展百千万志愿者宣传活动工作。

  二、部门合作、搭建省级平台、鼓励创作

  浙江省防痨协会联合浙江省疾控中心搭建“结核家园”手机APP平台,分别针对结核病患者开展针对性的服药提醒及健康教育信息推送,提高他们的服药依从性和结核病防治意识;针对注册的健康人群定期推送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及健康提醒,提升健康素养及核心信息知晓率;同时通过“结核家园”微信公众号向用户推送浙江省结防新闻及知识。

  此外,浙江省每年举办“泰茂杯”结核病防治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鼓励全省各地积极创作科普宣传作品,建立全省科普作品宣传素材库。在中国防痨协会的带领下,通过与杭州人民广播电台合作,2017年6月份开始,每月每周根据不同结核病防治主题,通过广播电台及网络推送等形式向公众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

  三、多方参与、形式多样、方法新颖

  依托“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全省11个地市由点至面、多阶段逐步实施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政府、疾控机构、医疗卫生、教育机构、宣传媒体、企业公司、公益机构等单位均积极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扩大活动选穿范围。各地各部门各施所长,共同行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毅行宣传、环城骑行宣传、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通过制作宣传短片、开展义务讲座、参与电视、广播、直播等新闻媒体结核病防治专题节目录制播放、悬挂横幅、布展宣传画板,设立宣传、义诊点,免费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向大家宣传结核病的防治知识。

  四、抓住重点、点面结合、覆盖面广

  全省各地紧紧围绕2017年3.24宣传主题“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以及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内容要求,认真梳理当地的结核病防治现状,有计划,系统性地向社会各界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以学生群体、老年人群、流动人群、其他疾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群体以及医务人员等高感染风险人群为重点,以全体普通公众为基础,开展针对性的重点宣传;在城镇广场、市民公园、社区中心、工厂、学校、建筑工地、医疗机构、车站、养老院等重点地区开展集中宣传;并在其他地区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咨询台等,全面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点面结合,提高宣传的覆盖面。

  四、线上线下、多平台多渠道、主动宣传

  全省各市、县、区积极创新结核病知识传播方式,通过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借助多种渠道多个平台,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向大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力求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认识结核病,学会防治结核病。全省各地的宣传方式有报刊杂志专刊、电视公益广告、网络新闻、网络直播、网络视频、微博、微信信息推送、朋友圈分享,广播电台及线上疑难解答、采访咨询、标语条幅、海报、公交车喷绘广告、车载视屏,站台广告,酒店商场等的LED屏幕播放科普视频、部门网站、短信平台、举办讲座、悬挂横幅、滚动LED屏幕、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各种平台,以通俗易懂容易接受的形式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做到了墙上有标语、电视有新闻、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报道,手头有手册,脑袋有防治意识的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增加辐射人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提升活动影响力。

  五、积极主动、广泛参与、效果良好

  全省各地的积极宣传,通过开展一系列结核病宣传活动,有效地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结核病防治的关注度,进一步唤起了广大公众对结核病的警觉,对提高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危害性的认识,增强防治结核病的自我保健意识,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统计,全省各地通过百千万志愿者活动,共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折页70380余份,纪念品1100余份,制作展板400余张,直接受众达103530人次,2017年新增志愿者1095人。

  六、 特色志愿者宣传活动

  (1)杭州市:“防治结核病—健康校园行”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更好地宣传防治结核病的重要性,号召在校生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各施所长,共同行动,2017年在杭州市疾控中心的支持和组织下杭州市开展了“2017年防治结核病--健康校园行”系列活动。

  为了创新形式,将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从单调枯燥的宣讲中脱离开来,把结核病防治知识点与在校生感兴趣的互动游戏相结合的形式设计了“防治结核病现场嘉年华”和“防治结核 定向寻宝”等活动。其中“防治结核病现场嘉年华”包括结防科普展、结核知多少、手游PK赛、无敌口罩君、套牢结核菌等内容;“防治结核 定向寻宝”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展开,三人一组协力合作破解各类与结核病防治有关难题、获取线索、寻得“宝物”,最终完成挑战。活动内容新颖,吸引了众多在校生的参与,在游乐中,传递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

  该系列活动自2017年6月份启动至11月份,连续走进杭城8所大学,并依托此次活动,加强媒体平台宣传,分别在浙江在线、中新社、杭州网、青果网、浙江新闻网、腾讯大浙网、中国高校之窗等媒体宣传报道,大大地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通过一系列活动,直接将结核病防治知识送进8大高校,有力地促进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

  (2)杭州市:“防治结核病—亲子嘉年华”社区行活动

  2017年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杭州西子青年发展服务中心,结合杭州市结核病控制实际情况,自3月份开始至11月底在杭州陆续开展了20场“防治结核病——亲子嘉年华”社区行活动,该活动围绕结核病防治的各方面,现场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资料,免费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疾控小火车、科普小迷宫、亲子抽题有奖问答等游戏,参与活动居民还可以领取小礼物一份。活动生动有趣,让孩子们带动家长,小手拉大手一同参与到活动当中来,将结核病的知识与游戏相结合将科普知识融入游戏进行科普教育,活动直接宣传人群近万人次。

  (3)北仑区志愿者协会朱治平志愿服务大队---防治结核病知识传播系列活动

  2017年,北仑区志愿者协会朱治平志愿服务大队像往年一样,积极行动起来,围绕“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这一结核病防治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这一年他们共组织进社区,公交站,学校等地宣传活动35次,网络宣传活动达28次,发放宣传单12300余份,宣传小册子5400余份,分别走进竺山社区,芦北社区,陈华蒲社区,峰城社区,凌霄社区,北仑二期码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北仑公交站,白峰敬老院,红联社区等地宣传结核病知识。活动形式也较多样话:定期组织进入社区、企业,利用各社区开展文艺娱乐活动向流动人口发放结核病宣传材料,展览宣传版面,播放肺结核防治宣传片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防治结核病的优惠政策和预防治疗结核病的基本常识,对部分困难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开展人文关怀活动。志愿者集中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文字宣传资料、小彩页、小画册,并在人员集中的地方进行KT板展览,志愿者进行耐心讲解等。

  2017年,他们又一次跑遍了宁波北仑各个社区,跑遍了北仑大大小小的公交站,不管寒冷还是酷暑都可以看见他们红马甲的身影。平凡,常态,是他们的特色,用微笑和实践行动宣传结核病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预防结核病,让更多人享受呼吸健康。

  (4)舟山“海韵健康服务队”--结核病防治系列宣传

  “海韵健康服务队”是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校红十字会下属的一个志愿者团体,“海韵健康服务队”在成立的一年多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如3.24主题现场宣传活动、黑板报主题宣传活动、学校宣传窗电子屏宣传、新生宣传教育以及借助学校体检机会积极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营造了全体师生共同关注结核病、参与结核病防治的积极氛围。

  这一年他们的宣传活动从校内走到了校外,如走进舟山医院,向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宣传结核防治知识,从线上发展到线下,作为一个学生志愿者团体,他们在守护学校健康的同时,也积极把健康理念传递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远离结核,共享健康。

  七、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在省卫计委领导的支持下,在全省各级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在广大的个人志愿者以及志愿者团体的无私奉献和积极努力下,我省志愿者工作较2016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也存在着诸多不足。

  1、存在问题:

  (1)健康促进经费匮乏,志愿者组织发动力量有限

  我省志愿者的工作处于引导起步阶段,用于志愿者宣传活动的健康促进经费较少,无法保证志愿者组织宣传工作长期连续开展。此外,志愿者人数逐步增加但增速缓慢,仅部分地区常规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其他地区间断开展。

  (2)缺乏完善的志愿者组织管理和激励机制

  我省针对志愿者宣传活动尚未形成完善的组织管理机制,对志愿者活动缺乏相应的鼓励措施。尚未制定针对志愿者宣传团体或组织的培育计划,针对志愿者的发掘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2、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省将根据国家卫计委百千万志愿者宣传活动方案,积极争取相关经费支持,鼓励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尽快制定和完善志愿者培育计划和组织管理机制,对志愿者宣传活动给予相应的鼓励,促进各地之间志愿者宣传工作的交流,以点带面,逐步探索和做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推动全省志愿者工作的快速发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